close

作者自序

從2012年9月底開始準備的研替應徵,目前算是塵埃落定我於2012.12.06(五)終於寄出簽好名的研替意向書(向公司保證自己會去)後,算是為這兩個多月的旅程畫下一個句點。

DSC_0322  

在這裡稍微分享一下心得,本篇文章從2012.12月中開始到2013.01初斷斷續續分了好多次撰寫因為想寫的實在太多了,所以一直拖到現在才寫完,這篇文章純粹是我個人想要對這段日子的點點滴滴做一個紀錄,方便我自己日後回顧之用,在此聲明這並不是一篇"研替教戰手冊",所以文章是以日記的編年體撰寫,沒有依照公司做整理,我只是個小咖,教戰手冊還是請能者撰寫吧。

總之,讓我從頭說起!

2012年9月15日左右,我把忙了三個多月的研討會論文寄出去暫時獲得了一點喘息時間,不過沒能休息多久,一個禮拜後9/23那週左右,我就開始這次研替之旅的準備了。首先是自製履歷,用的是從實驗室學姐長那邊留傳下來的一些履歷,參考後再進行符合自己狀況的修改,從開始撰寫到最後結束,至少有四次重大的更新版本,期間所花費之心力,不言而喻。

同時間我也開通了104的履歷,並且於9/23先去考一次TOEIC,全面備戰。我必須說,當我看到104上的職缺的時候,心都涼了一半,頓時覺得自己真的很弱什麼都不會,就算會的,感覺也學藝不精,不過找還是要找的,所以硬著頭皮開始丟履歷。期間MTK(聯發科)退休工程師兼現任博士班的景富學長給予很多建議,可說是獲益良多(不然原先我連什麼是"系統廠",什麼是"IC Design House",都分不太清楚)

當然也要感謝實驗室同儕李堃瑞的時相討論,互相交流,還有很多要感謝的人,這部分就留到最後再來寫吧!



撿視了一下自身的情況,發現自己並不具備java程式語言的能力,C++程式語言也非常弱,勉強能說會的只有C語言(其實也不強)看起來就是投韌體為主了,當然也投了幾個軟體的碰碰運氣

我主動投的公司有

瑞昱 威盛 研華 Garmin 華碩 宏碁

10/28研替博覽會多投的則有

環隆電器 義隆電子 奇景光電

至於 瑞昱 和 研華 有再多投一次

人資(HR)在104上看到履歷主動聯繫的則有

曜鵬 奇美通訊 誠優 圓展 絡達 鴻景 普安 台積電 友達 兆赫 華泰

最後去面試的是 奇美通訊 威盛 研華 Garmin 華碩 宏碁 這六間(簡單說就是主動投的後五間+奇美通訊)



10/04 (四)

我參加了學校舉辦的履歷撰寫課程,聘請了聯電的HR主管來演講,採事先報名的方式,小班制一堂課只有10個人,我跟堃瑞這兩個實驗室內要找研替的人都有參加,上完後也真的有對履歷進行修改,當然改履歷在這過程中是一直在進行的改到最後的第4版已經跟第1版差很多了。

十月初打開104履歷過了整整一個禮拜卻音訊全無,主動投的也都沒有回音(主動投的動作包含1.直接寄自製履歷到HR信箱以及2.去公司的網站上登錄履歷等方式),而堃瑞因為比我早開履歷一週,這段時間,手機響個不停,短短兩週就面試了三次(包含nVidia、華擎、台達電等等)種種理由都讓我非常的緊張,深怕沒能到研替位子。(第一次找工作真可說是"經驗全無",每天都一直開104看看有哪些公司看過自己的履歷,現在回想,甚為可笑,不過當時情況就是如此,說是杞人憂天一點都沒有錯)

曜鵬科技是第一個寄信給我的,希望我提供履歷、成績單等等,雖然之前也完全沒聽過至這間公司,不過上網查了一下資訊,好像是個還不錯的公司,所以就回覆了。可惜的是後來HR只說會上呈主管就沒下文了,看來是領域差太遠,而我持續焦慮中...堃瑞繼續面試,我當時都戲稱他為"李夯瑞",畢竟在實驗室裡常聽到他跟HR聊天,甚至太煩還拒絕某些面試等等。

整個十月初都處於這樣的情況下,直到10/12(五),我接到富士康國際(奇美通訊)的email面試邀約,此時我已經迫不及待想要面試了,深怕大家都找完了我卻沒卡到位,當然事後證明其實不用太擔心,這時間根本還太早,總之迅速回信敲定了面試時間(就是下週一),展開面試第一戰。




10/15 (一) 富士康國際(奇美通訊)-Android手機軟體研發工程師(RD)

早上直接從高雄出發搭高鐵直奔新竹,然後轉公車到達竹北火車站再走去旁邊的--台元科技園區。這是第一次面試,非常緊張,直到進去前都還一直背自我介紹講稿,進去後馬上被帶到門口旁邊的一個小會議室先筆試專業科目C語言跟java,不過我事先有跟HR說過我不會java,所以專業科目我只考C而已然後考了人格測驗,一堆問題要你排1234順位

比如說:工作上你遇到一個組員做了什麼事情,你的反應是?
A.直接向主管反映
B.直接找他溝通
C.召集眾人表決
D.悶在心裡都不說

類似這樣的問題,題目不少,很耗腦力(因為很難排順序),又有限時間原本還有要考英文的,不過我跟HR說我有考多益可以之後補上成績,所以英文考試也直接skip掉,只考了人格跟C。

接著就是兩個主管一起面試,一個看起來就比較高階,另一個就年輕許多我猜一個是部門小主管,一個是大主管,不然就是老的是主管,年輕的只是一起來而已。問的問題倒是頗細,從履歷到論文方向都有,當然因為是第一次面試,其實很多問題都沒有準備到非常吃虧。

比如說:你大學時期做過的比較大的程式專題是什麼?你這一生中(或求學過程中)最大的挫折是什麼? 這些經典題都有出來,後面看我論文方向跟GPS有關,就直接叫我解釋GPS的運作原理重點是還包含到當時我也還沒有很了解的定位解算的部份,如果沒有一些工具(如圖表)可以呈現給主管看的話,你講完他們還是沒有很懂。想不出怎麼換方式講的話,氣氛就會有點尷尬囉!

總之很多都沒有準備到,或是準備的答案不夠充分,又例如最大挫折那題我回答考高中時期第一次基測沒考好只好再考第二次才能上雄中,不過主管似乎不太滿意,後來又問,有沒有更靠近現在一點的挫折....我只好說沒有我後來都一帆風順了XD(真是失敗的回答,不過這就是面試經驗了,這題之後面試還是一再的遇到)

兩點開始筆試到面試完都四點半了主管問完就解說了一下福利後讓我發問然後就結束了這第一次的面試想到我很多回答都很卡,出來的時候感覺應該是沒什麼希望。



結果:一個月後11/13(二)左右通知錄取



10/28 (日) 研替博覽會

投了五間,環隆電器、義隆電子、奇景光電、研華、瑞昱(最後兩間重複 因為之前投都沒人理 再投一次),根據後來研究顯示,研替博覽會都是投辛酸的,請務必自己寄信或上公司網站投履歷,博覽會純粹是可以跟公司的人接觸一下,有什麼問題可以問問,或是看看有沒有之前漏掉沒看到的公司而已。


10/29 (一) 威盛電子(台南場)-SSD與USB3.0韌體工程師(RD)面試

今天的面試是在上次奇美通訊面試完剛離開台元科技園區就接到的電話,這個日期是去西安研討會的前一天,不過有面試當然還是要去一下,尤其是不用搭車北上,是校園面談會,總共面試兩個部門,沒有筆試,地點在成大的第一活動中心一樓的多功能廳。第一個是SSD driver的部門,主管看起來人很好,也沒有要我自我介紹,主要都是他在講他們這個部門在做什麼有稍微問我論文方向不過沒有談得很深入。

第二個是USB 3.0的firmware部門一坐下來先自我介紹然後問一些基本題這次有經驗一點了可說是有備而來專題程式也都事先印好當時的程式規格要求主管一問就可以拿出來給他參考,他也講了一些工作內容與未來發展等等也得知他是威盛的子公司--威鋒電子,但是感覺工時較長,有問我能不能配合加班平常9~22忙的話假日還要on call。這跟我聽到的威盛怎麼好像不同啊!但主管人還算不錯,解說的也很清楚。

PS 這次面試堃瑞也有接到邀請 不過聽說雖然是同一個部門,面試他的卻是一個李祖盛實驗室畢業的成大學長過程也非常有趣。


結果:兩個禮拜後11/13(二)接到二次面試的邀請


10/30 (二)~11/04(日) 西安研討會

本週前往西安參加研討會(詳見2012大陸西安6日研討會之旅),整整一個禮拜不在,這期間miss掉了台積電(TSMC)的電話

(事後查詢未接來電的號碼得知應該是台積電) 看來是無緣囉


11/08 (四) 接到研華的通知面談,時間訂在下禮拜三11/14


11/10 (六) 華碩電腦ASUS-通訊軟體研發工程師(RD)面試

大概是回國後的隔天(11/5)中午接到了華碩的面試邀約,時間雖然是星期六,但是時間是早上九點,坐第一班高鐵也趕不太及,所以約了大學同學張丙醇前一天先一同北上,住宿一晚,隔天一起去面試。晚餐在台北車站的微風廣場解決,跟丙醇還有他的同學一起吃飯。

DSC_0272  

丙醇還幫我向他同學凹到一杯的天仁茗茶,一杯好像要六十,實在有點不好意思阿

187306020         

聊天打屁到十點。靠近聖誕節,北車還有棵很大的聖誕樹,今天是第一次看到,不過之後我一直重複看到它。

DSC_0274  

今天是軟體組的研替面試,整場有一百多人,分成AB兩組,成大電機大學部時就認識的,只有四個分別是信宇、丙醇、卡咪、我,巧的是我們四個也都是自己實驗室唯一接到面談邀請的,不知道ASUS怎選的當然也可能只是巧合。組別的部分是按學校分,我們都是A組,換證進入關渡的企業總部後,早上活動主要是公司與部門的介紹和參觀設施午餐後帶去考試與HR面談,A組考試時,B組面談,然後再交換考題不能說很難,可是實在太久沒用C了,考的應該不是非常好當然也不至於很差,只是寫的時候很卡。而且說是考C,其實裡面還有一些其他東東在,例如OS或計組(不多就是了),時間夠多的話應該還能再多寫得更完整一點,智力測驗倒是很簡單。

HR面談問的比較多是那種測試人格的問題例如為什麼選華碩? 最大挫折是什麼?在這邊我乾脆直接跟他說我到現在都還是單身非常挫折,面試久了題目都一樣就會開始一直試新的回答,很有意思。HR問完後讓我提問,還限制只能問兩個問題,似乎也是一種考驗,之前其他間給問問題的時候都沒有限制,瞬間還愣了一下考完之後,發現先進去面談的三人都還留下來等我,真夠義氣,除了韋翔外,其他人晚上會合吳政穎、謝政勳、柯政遠等台大高材生相約一起在台北吃個飯才返回台南,大家很久不見,都聊得很開心。


DSC_0277  

結果:在通知時限(約12天)內的最後兩天通知第二次面談(根據個人猜測 先接到的應該就是第一階段考得好的)


11/12(一)接到Garmin的人資打來約面試,只能選三或四,由於本周三已排了研華面試,所以把時間排到下禮拜三11/21


11/13(二)早上接到威盛電子通知複試希望我回應可以的時間,要面試的是子公司威鋒電子的USB部門

         同一天富士康國際(奇美通訊)打來通知錄取(是第一張Offer),不過要儘快決定,並希望我參加11/23(五)研替說明會


11/14(三) 研華-應用工程師(AE)面試

經過數次面試之後,終於決的不能在這樣浪費下去一直坐高鐵了,所以今天和堃瑞早上7點坐和欣,三排座的客運(單趟220)前往台北車站,午餐with堃瑞再度台北微風廣場,今天吃咖哩,實在很普通還不怎麼便宜。

DSC_0278  

餐後轉車至捷運文湖站,再搭公車前往,一點十五分左右抵達研華。研華總部大廳非常氣派,這次的面試是一系列面試經驗裡較為不同的,因為這是唯一一次的集體面試,且因為並非單純研替的面試,所以也有女生來參加,這也是我這一系列履歷投下來,唯一投的AE應用工程師的職缺。

一進去我就覺得糟糕,因為大家都穿西裝,大概並非全部應徵RD,總之我的襯衫顯得有些突兀,雖然像我這樣穿的也不是沒有,但是西裝的比例實在有點高阿,大家都非常的正式,之前都應徵RD同樣穿著都感覺沒問題,服裝部分有點失算。首先在演講廳進行筆試,每組考卷當然不同,AE組考很多處理客戶相關議題,重點是要用英文回答,聽說讀寫裡寫一直是我最弱的阿。總之寫得非常痛苦,好不容易撐到時間結束,考卷也沒寫完。收卷後接著就是總經理自己來介紹公司,然後分小組帶開去看公司內部與產品區等等,中途還有點心時間,算是一間對面試者還不錯的公司。參觀完之後,就是面談時間了,集體面試有趣的地方在於你可以聽到別人怎麼跟面試官嘴砲,很多面試者用各種招數稱讚自己,著實令我大開眼界。

我們這組主要是兩個台大,三個成大,剩下四個台科大吧,整體有九個人(通常十個),當然我跟堃瑞都編在同一組,集體面試三個面試官,包含一個人資主管與兩個AE部門主管,圍著一個大桌子坐著面試。問的問題不多,因為大家都要回答,沒時間問很多問題,大致上就是基本題,自我介紹,最大挫折,論文概述或是語言能力等等,每問一個問題就照順序回答,當然也可以搶答,總之會有時間給每個人發言回答,很多時候依序回答過來,時間都過了五分鐘以上了。簡單說,放棄搶答就可以有更充分的時間準備,可以看題目的難度自行調配,我自己是覺得沒必要太快搶答,想清楚再講,後面一點還可以聽別人說什麼,再回答得更周詳,這裡還能聽到九個不同版本的最大挫折,著實令人噴飯阿。

我這次又換了答案,改說考大學沒能直接考上電機系,後來剛好又被問最大成就,直接說轉系成功,安全pass,當然或許是我被安排的位置在桌子的最旁邊(右手邊就是主管了),所以按順序過來我通常是最後回答,很有優勢,另一個極端(也就是我正對面的)通常是第一個回答,所以很看運氣,問題回答了之後,主管也針對AE組說明了不少,並且讓大家發問,可以藉此更了解之後的工作內容,結束後就回去等通知啦!出了大門都六點多了,和學長姊(偉智、烝銘、龍玥)約吃個飯後返回台南,地點是又是微風廣場....晚餐是TEN屋。

 

TEN屋  


結果:11/19(一)接到複試面談通知,面試時間不能選,訂在11/22禮拜四

 

繼續閱讀 2012之找研發替代役過程與心得簡記(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傲擎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